终于结束了考试,赶紧把落下的都补上。

2011.01.04

[1] 表里不一?——年轻人STD病情与性生活史不一致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通过一项包括了14,000位青少年(平均年龄为22岁)的研究发现,其中极大比例的被试口述的性生活史与其尿液检查不符。相信这一现象可以归为难言之隐,解释起来也很容易。但带给临床的问题就是,通过自我报告的方式对STD进行筛查的方法是完全不可靠的,因此,如果不能对所有的青少年进行检查,将会漏掉许多的STD,其实也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原文链接:http://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gi/reprint/peds.2009-0892v1

[2] 结肠镜检查——癌症的最大克星

防患于未然,这句话一点不错。而且未来的临床医学趋势也必将如此。最新的《临床内科学年鉴》上发表的文章表示,通过结肠镜检查,可以降低约80%的左半或右半结肠癌的危险,而左侧ms更加有意义(左侧为84%,而右半为56%)。看来,将结肠镜作为常规定期体检项目,的确非常有必要。相信胃镜也是如此。

原文链接:http://www.annals.org/content/154/1/22.abstract

[3] 沙丁胺醇(Albuterol)召回

这次一小部分沙丁胺醇吸入剂的召回是由于剂量标签贴错了。估计对中国市场不会有什么影响。

2011.01.05

[1] 新的MRSA治疗指南发布

这应该也算是重磅新闻了。耐药什么的是最让临床医生头疼的事情了,而诸多耐药菌中最著名的,应该就算是MRSA了。尤记得当年我早期接触临床的时候,还帮忙抬过一个MRSA感染的病人,事后师兄告诉我好好洗手唔。美国传染病协会发布了新的MRSA指南,其中对万古霉素的使用及剂量、万古霉素药敏试验、口服用药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原文链接:http://cid.oxford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1/01/04/cid.ciq146.full.pdf+html

[2] 扁桃体切除术指南发布

扁桃体也一直是一个有趣的器官,不知道别的小朋友怎么样,但我是从小被他折腾的够惨。因此,儿童的扁桃体切除指征也成为了临床上的一个重要问题。新版的《头颈外科学》中也特意提到了这一问题。其中提到的一条指征是:过去一年内发病至少7次,或两年内至少每年5次,或三年内至少每年3次。否则推荐临床密切观察。

原文链接:http://oto.sagepub.com/content/144/1_suppl/S1.full.pdf+html

[3] 约五分之一的ICD放置不当

根据JAMA的一项研究显示,共有约五分之一接受了ICD的患者存在不符合指南指征的现象。而预计大部分患者均为新近诊断的慢性心衰。看来,过度医疗的问题,也值得关注一下了。

原文链接:http://jama.ama-assn.org/content/305/1/43

20110106

[1] NEJM – 抗生素治疗肠易激综合征

[2] 转移三阴乳腺癌治疗新进展——Iniparib与化疗联合

啊哈,本期的Physician’s FIrst Watch终于是NEJM的天下啦。第一篇直接看赵大夫写的内容就okay啦:)

而第二篇是一篇大会发言,估计最近会正式发表?但现在在网站上已经有了原文。三阴乳腺癌一直是一种预后不太好的乳腺癌类型,此次的研究主要通过抑制肿瘤细胞的DNA修复而产生作用的。

原文链接: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004409 肠易激综合征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011418 三阴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