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医改,总是个让人头疼的话题。对于政策制定者如此,对于老百姓也是一样;在中国如此,而在美国也是一样。本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的两篇“观察”文章也同时对准了这一话题,虽然与临床不甚相关,但也给了我们一个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的机会,医疗与体制,医疗与政治,总是息息相关。这也正是医疗这一行业的复杂之处,同时,从某种程度上讲,更是魅力之处。做一名医生,尤其是一名在中国的医生,需要的不仅仅是临床知识和技能,或许从某一角度而言,这些方面也同时重要。

  1. 第112次国会中医改的改革

第一篇文章来自美国企业研究院的Joseph R. Antos博士。读这篇文章前,我还花时间了解了美国的两大政党,以及此次奥巴马政府医疗改革立法的前前后后。

链接:Democratic Party Republician Party 美国医改

于是我不禁想到了平时我也不是提起的,从2009年6月份开始的我国的新一轮医改方案,从当初的热火朝天,到现今的被人遗忘,注定了医改总是一个不那么给力的过程。

而Joseph R. Antos博士的这篇文章,也替我们分析了此次医改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 (ACA))的前前后后,以及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面临的局面,多少像是一篇政治分析评论。一方面,共和党是根本无法完全推翻ACA的,而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ACA的通过只是很小的一个开始,虽然其意义不同凡响。

  1. 无保险者医疗健康覆盖的重新考虑

而另一篇文章,则来自Wake Forest大学的法学院的法学博士Mark A. Hall。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医学的无孔不入吧。法律、政治、经济,这些其实与医疗都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这篇文章的核心还是ACA法案,但主要针对的不是两党不同的理念,而是法案中对于医保人口的覆盖。根据奥巴马政府的提案,真正实施ACA后,美国的医保覆盖率将从原来的83%上升至95%。想法是好的,但随之而来也存在诸多问题。由于美国长期以来的商业运作模式的保险体制,使得医保一直成为利益优先的产物,于是带来的必然问题就是许多人无法获得应有的医疗保险。虽然ACA就是要改变这一现状,但是如果没有明确细节的法律条款规定,保险公司必然还是会找到各种各样的方式拒绝承保。而新的法案所规定的新获得医保的人群,其符合条件、受保范围等等问题都需要解决。因此,很有可能面临的问题就是,虽然改了法律,但现状依旧。更何况这一法案还将带来的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影响。

因此,我们很好奇,医改,前面的路究竟在何方?尤其对中国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