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26岁的女商人每年冬天都会进入一种“冬眠”状态,这 种情况从她高中时开始的。她目前的症状包括嗜睡,因吃甜食和饮酒过度体重增加了9公斤,缺乏动力及快感,消极思想增加,工作效率降低。她在大学时,曾有几 周时间每天不怎么睡,同时情绪欣快,性欲旺盛,疯狂购物,并曾因酒精中毒去了急诊。对于她,应该如何进行评估和治疗?

这个患者的诊断是双相情感障碍,这是精神科常见的一种可致死的疾病,是发达国家中15-44岁人群中排在前面的可引起致残的原因。其特点是反复发作的抑郁+躁狂或轻躁狂。临床上分两型,I型是至少一次的躁狂发作,II型是至少一次的轻躁狂发作。I型较II型为重,以精神症、残疾、需急诊或住院治疗为明显 特征。尽管躁狂的严重程度是显而易见的,但多数与双相情感障碍有关的残疾出现在抑郁阶段。

对于有抑郁心境患者进行的初步评估应包括:是否有酗酒和吸毒史,对自杀倾向的评估,家族精神病史。体检和化验应排除其他可能造成此症状的因素。尤其需要注 意的是单相抑郁症与双相情感障碍的鉴别,若患者有双相情感障碍的家族史,起病时间<6个月且年龄小于25岁,则更提示是双相情感障碍而非抑郁症。有 些研究还表明,嗜睡和贪食在双相情感障碍中较常见,而失眠(尤其是早醒)和食欲下降则是抑郁症较典型的表现。

对于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通过FDA批准的治疗只有两药:喹硫平,奥氮平+氟西汀。喹硫平和奥氮平属于心境稳定剂,可以稳定严重的抑郁或躁狂状态,并使其不向另一相转化。一个比较帕罗西汀与喹硫平的随机试验指出,帕罗西汀不能有效改善忧郁,并且更可能导致抑郁转为躁狂或轻躁狂。三环类抗抑郁药地昔帕明和文拉法辛已证明导致抑郁转躁狂或轻躁狂症的比率较其他药物高。

这篇文章介绍了双相情感障碍的特点,及其治疗的循证医学进展。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1-6  临床治疗
Bipolar Disorder — A Focus on Depression.Mark A. Frye, M.D.N Engl J Med 2011; 364:51-59January 6,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