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小说的结尾曾经发出“救救孩子”呼喊,时隔百年,本期的NEJM再次扮演了“狂人”角色,为我们呈现出全球儿童艾滋病诊疗现状,呼吁我们关注儿童艾滋病患者——救救孩子!

婴幼儿HIV感染的预防

据估计,全世界每天有超过1000名儿童不幸地成为HIV的新发感染者,更为不幸的是,每天因艾滋病并发症而死亡的儿童人数多达700位。这样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事实能说明什么呢?是因为HIV感染不可预防,抑或无药可救吗?

让我们来看另一个事实:在首次发现抗病毒药齐多夫定能显著预防HIV母婴传播后的15年间,发达国家的围产期HIV感染已经基本被阻断;而与此同时,在非洲、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HIV母婴传播的预防措施少的可怜,导致成千上万的婴儿生来就与HIV相伴。

因此,目前研究认为,HIV的母婴传播是可以预防的,上述发达国家的统计结果就是很好的证据。而在发展中国家,各种客观因素限制了预防措施的实施,如农村地区医疗卫生人员缺乏、孕妇HIV检查欠缺、难以获得理想的抗病毒药预防、未实施母乳喂养的替代措施等。

婴幼儿艾滋病的诊断

在资源欠发达的地区,婴幼儿HIV感染的诊断现状同样令人担忧。WHO指南中推荐,利用HIV DNA或RNA PCR技术作为检测的金标准,可以在出生6周左右对有HIV暴露史的婴儿确定有无HIV感染,但目前这样理想的设计仅仅存在于发达国家。

昂贵的检测费用和专业实验室及检测人员的缺乏,限制了发展中国家对HIV患儿的及时诊断,让他们不得不依赖于血清学检测。而血清学检测最大的问题是初生婴儿的血液中有母亲抗体的干扰,导致诊断时间可延误长达18个月之久。调查显示,在未接受治疗的婴幼儿中,1岁以内死亡率为33%,2岁以内死亡率达到50%,也就是说欠发达地区的HIV患儿,很有可能在血清学检测尚未诊断之前就不明不白地夭折。

婴幼儿艾滋病治疗

检索文献,我们不难发现目前对于成人艾滋病治疗药物的研究可谓如火如荼,尽管WHO指南推荐,在2岁以内的HIV感染患儿需及时应用抗逆转录药物治疗,但是目前存在的一线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中,婴幼儿用药的合适剂量和安全性尚未确定,尤其是针对婴幼儿的处方设计尚未出现。以前在欠发达地区,婴幼儿HIV感染者最常使用司他夫定、拉米夫定和奈韦拉平三者固定剂量的联合,目前研究发现司他夫定的毒性作用强,已不再推荐使用,而奈韦拉平由于耐药性的出现导致其使用受限。最新研究表明,蛋白酶抑制剂——齐多夫定、拉米夫定、洛匹那韦联合力托那韦可以广泛用于婴幼儿HIV感染。但是这样联合三种液体剂型的药物在实际应用中又出现了困难:一方面由于药物口感差,导致婴幼儿患者依存性不好,另一方面需要冰箱保存,影响了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推广。

正如我们每个人都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一样,婴幼儿母婴传播获得的HIV感染是自己无法选择的,因此,除了重视有效的HIV母婴传播预防之外,那些已经被感染的婴幼儿同样值得人们重视,需要社会去救治!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8-18 观察

Global Health: Pediatric HIV — A Neglected Disease? Marc Lallemant, M.D., Shing Chang, Ph.D., Rachel Cohen, M.P.P., and Bernard Pecoul, M.D., M.P.H. N Engl J Med 2011; 365:58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