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知道蚊子爱叮臭脚丫,儿童、孕妇是蚊子的“理想猎物”,化妆者比不化妆者更容易招惹蚊子?而当你发现正被蚊子叮咬时,一巴掌拍死它可能至你自己于“死地”。

生活中,改变一些习惯能规避蚊子侵扰,而习以为常的做法可能让你陷入“一只蚊子引发的血案”。眼下,全球已有不少科学家加入防控蚊虫的研究,夏日里要与蚊子大作战,科学知识的武装少不了。

蚊子爱叮臭脚丫,多多洗脚蚊不咬

近日,美国《每日科学》网刊登的最新研究发现:蚊子叮人也重口味,偏爱臭脚丫。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的昆虫学博士莱姆克·胥尔发现,人类脚上的细菌会散发出各种奇异的味道,当它们混杂在一起时,对蚊子来说充满了无穷吸引力。在已查明的10种细菌味道中,有9种可被蚊子的嗅觉神经系统感知,其中5种能阻碍蚊子对二氧化碳的反应——蚊子喜爱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是由嘴巴呼出的,因此按常理蚊子较多叮咬人的嘴部附近;而人类脚上的5种细菌味道阻碍了蚊子对二氧化碳的感知,蚊子会临时改变主意朝着脚飞去。由此看来,要防止脚底蚊子块的钻心痒痒,勤洗脚很关键。

至于蚊子到底爱叮哪些人,多项科学研究已有提示。蚊子在远处锁定目标主要依靠人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汗味,当它嗡嗡盘旋至猎物身旁时,依靠近距离传感器来感应温度、湿度和汗液内所含有的化学成分。它们的嗅觉系统发达,触角上有72种嗅觉受体,其中至少有27种用于分辨汗液。对蚊子而言,最美味的猎物是体温较高、爱出汗的人,因为他们身上分泌出的气味含有较多氨基酸、乳酸和氨类化合物。

儿童的皮肤娇嫩,新陈代谢活跃,皮肤上的毛孔挥发汗液快;体型肥胖者和孕妇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他们也都是蚊子的“意中人”。此外,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对蚊子的诱惑力也非同寻常。化妆品大多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这也是蚊子的大爱,所以化妆者比不化妆者更招蚊子。

至于盛传的特定血型招蚊子,目前没有科学研究证实。

蚊子也分三六九,伊蚊常见且最猛

蚊子种类繁多,不同人被叮咬后反应也各不同。有些蚊子块痒几下就过去了,有些却剧痒难耐,任你抓破皮也毫不消减,甚至留下几个月的“吻痕”。功力不同的蚊子块背后是不同的蚊子角色。

蚊子根据品种不同,毒力、习性也不同。国内常见的蚊子有库蚊、伊蚊和按蚊。

库蚊是室内最常见的蚊子,被称为家蚊,多在夜间活动。它们胃口小、攻击性不强,一般咬几口就吃饱休息去了。

伊蚊则是厉害角儿,个头比库蚊要小,浑身黑色,脚上带白黄点,俗称“花蚊子”,主要白天吸血、叮人凶猛,有“亚洲虎蚊”之称。它们孳生于天然积水和小型容器中,如缸、罐、花坛、树洞等处。谁被它咬上一口,身上会立即起包,一抓就是一片,奇痒无比。它动作灵活、攻击性强,想抓它不易。平时它们常在户外活动,清晨和黄昏时喜欢偷偷溜进室内。

按蚊多呈灰色,翅有黑白花斑,它们吸取人、畜的血,传播疟疾和丝虫病等,是大名鼎鼎的疟蚊。它们多在夜间活动,幼虫孳生在大型积水中,如稻田、沼泽、沟渠等地方。

我们知道蚊子分为雄、雌两性。雄蚊子是“素食主义者”,吸食花草露水和汁液。雌蚊必须吸血才能产卵,繁衍后代,所以只有雌蚊会叮人。雌蚊以口器刺入皮肤吸血时,会注入防止血液凝固的唾液,使血液失去凝固的作用,从而顺利吸食血液。同时它们会给人体“注射”一种甲酸物质,也叫蚁酸。从蚊子落到皮肤上直至吸饱血,总过程在2分钟左右。蚁酸进入人体后,人体免疫系统会立即释放出一种名叫“组织胺”的蛋白质予以对抗,这个免疫反应引发了被叮部位的过敏,皮肤会红肿发痒,就是因为这种唾液所引起的刺激反应。另外,血液流向被叮处以便加速组织复原,也会促成皮肤上起包。

被叮后,用手掌拍死蚊子解恨但不安全

被蚊子叮咬后怎么处理?拍死它?危险!

2002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一桩蚊子引发的血案。美国一个57岁的妇女因为打死一只蚊子,造成肌肉受到小孢子虫属真菌感染而死亡。研究人员推测,这名妇女是把蚊子拍死在了皮肤上,被打烂的蚊子尸体残骸进入皮肤,造成感染。

此案与人们普遍的反应大相径庭,文章作者之一、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科伊尔严肃提出:“如果蚊子正在咬人,最好轻轻将它弹走,而不是一巴掌打死。”

如前文提到,蚊子唾液里含有引发人体过敏的物质,因为这种免疫反应我们会感觉痒,皮肤会起包,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过敏性休克。对于蚊子叮咬的包尽量不要搔抓,以免造成感染和过敏性皮炎。

解决皮肤炎症反应,可在叮咬处涂上风油精、万金油等,即能消炎、止痒;或用氨水、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也可以快速减轻状况。用49℃以上的热水冲洗叮咬处可减轻组织胺导致的充血。为防止感染,可用棉球蘸少许酒精在伤口附近涂抹,杀灭细菌。特别要提的是,孕妇被蚊子叮咬后,最好不要用风油精或清凉油,因为它们所含的冰片可能导致早产。孕妇可以抹一点苯海拉明药膏,也可抹苯海拉明针剂,或将药片化水涂抹。如遇严重过敏反应,可使用糖皮质激素类外用药膏或针剂。

防蚊关键,消除蚊子滋生环境——积水

一般蚊子每年4月出现,至8月中下旬达到活动高峰。秋天气候变冷、温度降到10℃以下时,蚊子就会停止繁殖,大量死亡。有极少的蚊子会存活,它们主要在墙缝等可以避风、避寒的地方,比如躲藏在室内较温暖、且较隐蔽处,如衣柜背后等。此刻蚊子喜阴不喜热,它们会躲开较热的地方,如暖气等。因为藏身阴凉处既可以躲过严冬,又可以降低新陈代谢速度,避免饥饿而死。蚊子平均寿命不长,成年雌蚊为3-100天,雄蚊为10-20天。蚊子咬人的速度与温度有很大的关系,在37℃以上时,它可以做到在0.1秒就将人叮咬“上口”,在27℃以下时,叮人的速度大大降低;17℃以下时,一般不再咬人。

消灭蚊子的最根本办法就是消除蚊子滋生的环境——积水。蚊子一生有四个阶段,成虫前的三个阶段都生活在水中,所以防蚊的主要手段就是清除积水。要知道,即便是半个蛋壳里的积水、一个啤酒瓶盖里的积水,不出半月就能滋生上百只蚊子。因此,市民平时要及时将盆盆罐罐里的积水清理掉,洗完澡后要及时清理干净,家中种养花草的容器也要时常清理。

蚊子一次性能够飞行的垂直高度在10-15米,楼层较高的地方,如果种花草、有积水,蚊子会自然繁殖,这为蚊子创造了一个“高起点”。

傍晚,蚊子有趋光的特性,所以大多数蚊子开始进入屋内。而屋内墙角、天花板、床底和座椅背后以及水源附近等,是蚊子最喜欢光顾和躲藏的地方,因此喷射气雾剂的时候,要特别留意。

驱蚊方法

防止蚊子叮咬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蚊帐和穿长袖衣物。皮肤暴露部位可使用驱蚊水预防,含有DEET(N,N-二乙基间甲苯甲酰胺,亦称避蚊胺)的驱蚊水效果最好,即便少量也能保护人体免受蚊子侵袭达5小时。不含DEET的驱蚊喷雾剂效果差很多,有的甚至不足20分钟。

花露水用花露油作主体香料,配以酒精制成。它利用母蚊不喜浓烈花香的特性驱蚊,但它在皮肤上挥发快,保护时间不会长。若包含驱蚊化学成分如伊默宁等,效果要持久许多。

美国疾病预防控中心目前推荐的几款驱蚊产品中,就包括DEET,它在全球已安全应用达50年;另一款picaridin于1998年上市,被证实与DEET一样有效。同时被推荐的还有柠檬桉叶油和伊默宁(IR3535),在选购驱蚊产品时可注意是否含有这些成分。

蚊子真的一无是处吗?科学家发现蚊子唾液有治病价值

蚊子不仅给个人生活带来许多不爽,还会传播疾病。世界上通过蚊子传播的疾病有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黄热病、西尼尔病毒、登革热等,这已成为世界公共卫生难题。它们如此令人憎恶,甚至有科学家说蚊子的灭绝不会对地球生物链有任何影响,但正如别的生物被人类逐渐发现药用价值一样,蚊子的唾液也开始进入抗凝药物开发者的眼球,预期提炼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澳大利亚雪梨科技大学细胞生物学家比伯解释,蚊子的唾液中含有一些特殊细胞,可令附近的血管胀大、血管量增加,且没有副作用,可利用这些细胞制造心脏病药物,取代阿斯匹林。

这项发现有前景的原因是,阿斯匹林一向用于医治心血管病,但长期服用会有不良副作用,蚊子唾液是自然产生,也许没有阿斯匹林的弊处。不过比伯也指出,蚊子唾液中那些防止血液凝固的细胞,或许正是那些令伤口发痒的物质,所以在将唾液应用于心脏病药物前,必须先区分出那些细胞,进行毒性测试。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实,蚊子的叮咬能调节人机体免疫力,但这种调节究竟给人类带来哪些益处,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有科学家提出要把将这种传播疾病的害虫变成传播疫苗的载体。英国《昆虫分子生物学》上就发表过一项把蚊子当做疫苗传播者的研究。疟蚊是疟疾的主要传播者。日本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用基因工程技术对疟蚊的唾液腺进行改造,将疫苗储藏在疟蚊的唾液中,再让它们去叮咬小白鼠。化验结果表明小白鼠被叮咬后体内疟疾抗体的数量增加,这意味着疫苗注射取得成功,蚊子成了疫苗传播者。

负责这项实验的日本自治医科大学教授茂户吉田表示,这一手段未来也许会成为人类抵抗疟疾的新方法。“疟疾疫苗数量紧缺,尽可能最大化传播疫苗的载体将成为抵御这种疾病的关键。这种新型蚊子的叮咬就如同传统注射一样将疫苗种到体内,而且没什么痛苦和经济费用。更重要的是,一生中反复被叮咬将提高和保持体内对疟疾的免疫水平,让蚊子变为益虫。”不过,茂户吉田也承认推广“蚊子疫苗”还有困难,包括剂量控制、医学安全问题以及公众对释放这些变种蚊子的接受程度。

Pictures from jit@portraitworkshop.com, thanks!
本文已发表于2011-08-07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