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来到另一个人面前,告诉他一些连神父都不会告诉的事。除此之外,还换衣解带并让他触碰。这是个极度重要的仪式,它在教科书里描述为包括“视、触、叩、听”的四个部分,这个仪式被医生们称为查体。

read more

在这个各种高科技的医疗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心电图和超声心动逐渐取代了心脏的叩诊和听诊,很多医生恐怕连患者的肚子都不会碰一下就让他/她去做腹部B超,电脑前的会诊代替了床旁查房,电子病历里的iPatient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而真正的病人却根本不认得自己的大夫长什么样。当传统的问诊和查体逐渐被我们弄丢时,医生所丢掉的,不仅仅是省却检查费用、早期发现疾病的机会,更是这带着体温一触的神秘仪式里所传达出的信息和建立的共同面对疾病的医患关系。

演讲者Abraham Verghese是斯坦福大学医院的传染科医生,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作家。相信在这17分钟的演讲里,他的自如、幽默和发人深省的故事会让你折服。

看不到上面视频的童鞋点这里看优酷的视频。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