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伊丽莎白·泰勒

传奇影星伊丽莎白泰勒的逝去不是因为癌症,而是因为心衰。另外,据heartwire报道,她还是EVEREST临床试验的一名受试者,于09年接受了植入式二尖瓣血管夹MitraClip的治疗,对她来说,治疗后15个月的生存期并不算短。

【2】美国大都市圈最佳医院名单出炉

继2010-2011美国医院排行榜公布之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又发布了52个都市圈的最佳医院。约翰霍普金斯医院、麻省总医院、梅奥诊所等顶级医院均榜上有名。一起看看吧!

【3】第60届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

第60次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将于2011年4月2日-4月5日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作为历年大会的热点——临床试验的数目从去年的25缩减到了17个,其中,最热门的当属PARTNER试验,涉及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外科手术与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的队列研究。看来心脏问题是开刀还是介入?到现在依然是扯不清的国际焦点。

【4】控制青少年网瘾:医生有责

孩子们的网瘾越来越重,不仅家长要重视,儿科大夫也要教育家长关注小孩的上网问题。美国儿科学会在《Pediatrics》撰文,呼吁儿科大夫要鼓励家长:与孩子积极谈论网络问题,关注上网带来的抑郁、暴力等;了解孩子们正在使用的网络技术;与孩子共同制定“网络使用计划”;不要过度依赖监测上网的软件等。

【5】机场X线扫描装备

去年,美国机场新增添了全身X线扫描装备。在如今谈核色变的情况下,X线的辐射问题备受关注。好在专家已有论证,该设备对人体健康威胁极小,1000次机场X线扫描才抵得上一次胸片的剂量。当然对于那种一周飞10次的那种“空中飞人”来说就得小心了。除了X线,还有高空辐射的致癌问题。

【6】住院医师的工作时间

美国住院医的休息时间似乎永远得不到满足?2003年的政策规定一周工作最多80小时,但私底下却有超过80%的intern表示工作时间已经超标。今年又将出台新政策,但是依然换汤不换药,住院医被“剥削”的命运依然纠结着。

【7】吃药or手术?

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是长期吃药能够细水长流,还是一次肥胖手术立竿见影?国际糖尿病联盟建议当BMI达到35,或者30到35但治疗无效时,还是手术吧。尽管花费高(2-3万刀),但是可以减少大量长期药物治疗花费,甚至达到停药的目的。

【8】维生素B12缺乏

美国的不丹难民集体缺维生素B12。原因可能是饮食中缺乏肉、蛋和奶制品。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慢性胃炎也可能与之有关。这些人群中,20%已经出现大细胞性贫血,10%出现了周围神经病变。怎么办?找原因,补充B12,积极检测是三大治疗原则。

【9】喝咖啡的女性

喝咖啡到底有益有害?谁都说不清楚。但是,最近瑞典的一项国家级研究为爱喝咖啡的女士又寻找到了一条强大的理由:每天喝1杯或者更多的妇女(入选时无心血管疾病)与小于1杯的人相比,卒中、脑梗、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风险低了25%。是不是很给力?

【10】日本福岛Vs切尔诺贝利

日本核辐射的剂量与切尔诺贝利事件相比,似乎也只是小巫见大巫。据奥地利专家解释,日本核辐射释放的碘和铯的剂量都不及切尔诺贝利的一半。毕竟日本反应堆在的证发生时已经自动关闭,使得核辐射颗粒的释放强度大大减低;切尔诺贝利的石墨大火是使核辐射粒子冲入空中的重要驱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