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欢是件惬意的事情,周末之余寻三俩好友前往附近酒吧小酌岂不快哉!三里屯、后海、五道口,北京的酒吧已经铺天盖地,夜幕降临酒吧内人头攒动,觥筹交错;酒至半酣,彼此袒露心迹,谈天论地,或是治国之方,或是无聊八卦,人生之欢愉不过如此。

但不知各位是否有过如此体验,去酒吧畅饮自是快事,但第二天难免头痛欲裂,有的甚至在酒吧里喝了几杯就开始头疼或是难受想吐。可能你觉得这是因为自己“不胜酒力”,但恐怕还有可能是您昨晚杯中尽乃假酒,是假酒发威才让您头痛难忍。

雾里看花的假酒

目前市场上假洋酒泛滥,大多数假洋酒都流入了酒吧等娱乐场所,大部分去过酒吧、点过洋酒的人都或多或少的喝过假酒。

假酒进入娱乐场有着其必然性。一方面此类场所多为年轻人光顾,手中杯盏装着伏特加或威士忌显然要比装着老白干来得好看一些,因此酒吧中对洋酒的需求量本身就很大。另一方面,由于在娱乐场所洋酒可论“杯”销售,将假酒倒入真瓶中,再给您倒一杯,难以辨别。此外,由于不少洋酒都是调配酒,加以果汁冰块,消弱了酒本身口感特质,因此也给了假酒更多的滥竽充数的机会。

或许有人会想,难道假洋酒就喝不出来么?确实,假洋酒肯定和真酒在口感、气味、品相上存在差异,但对于大多数国人而言,还是依旧难以辨别的。

毕竟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喝洋酒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对洋酒本身的口感并不熟悉,正如让一个不抽雪茄的烟民去辨别古巴雪茄的真伪,未免有些强人所难。在曝光的一些制造假酒的窝点中,制假人员也坦诚道:现在果然对假白酒的辨识度已经很高,假白酒只能销往偏远地区,没市场。与此相反,由于国内大部分地区民众对假酒的辨识度依旧停留在“偏远山区”水平,因此也就给了制假造假一个巨大的市场。

另外,还流传着一个比较讽刺的说法:如果没喝过真的,怎么可能去辨出假的?这虽然可能存在一些夸张,但确实反应出目前市场上假酒泛滥的局面。有业内人士称,自己作为销售商为了保持品牌形象坚决不售假酒,但有时候供货商却会在一整箱洋酒中混充一瓶或两瓶假酒,让人防不胜防。

假酒是怎样『炼』成的

尽管只要不是真品正品都可以被称为假酒,但实际上假酒的种类很多,不同种类的假酒制作方法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亦有所不同。

市场上最常见的假酒多是以次充好,将低价劣质酒装入回收的真酒瓶中,再销往市场,以此谋得暴利。十几块钱的低档酒换上新衣就能卖得成百上千的价格。这些低价酒质量难以保障,制作过程难以保证复合相关标准。这些低档酒若也是酿造酒,那即便喝了,可能对身体也并无明显的危害,最多算是喝了“山寨”酒罢了;但若这些酒本身的制作过程也是违法的乃至是勾兑的,那对身体的危害就很显著了。

另一种假酒乃勾兑酒,色素、香料加酒精就制成了所谓洋酒。这种假酒对健康的危害极大,各种成分都可能对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其添加的色素若是使用添加剂尚且算作安全,但若是工业色素,则可能直接导致肝脏损害,严重危害健康。假酒中的香料多含有杂醇油,其本身乃酒类酿制中的一个副产物,亦是形成酒所特有的酒香的原因。但由于杂醇油有着较大的副作用,因此在正规酒厂酿酒过程中都尽量降低其含量。而在假酒制作过程中,不法商贩正是利用其香味来勾兑模拟洋酒的味道。

杂醇油是喝酒“上头”的重要原因。过量的杂醇油可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损害,造成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此外,由于杂醇油在体内代谢代谢慢,因此过量摄入将导致慢性损害,使人有“宿醉”感,长醉不醒,影响饮酒后第二天乃至更长时间内的工作和生活。

勾兑酒中“酒精”的来源是最不可靠的。某些不发商贩利用工业酒精制造假酒,其酒精中所含甲醇对健康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甲醇对视神经的损害是非常显著的,媒体报道中假酒导致双目失明的新闻屡见不鲜。 此外,甲醇中毒还会引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可能致命。

除了上述两种假酒之外,还有一些通过稀释真酒、真假混合或是将不合格批次真酒流入市场等多种造假方法;更有一些人将可乐勾兑白酒之后就装入洋酒瓶销售。

火眼金睛辨假酒

如何辨别洋酒真假可能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而言都是个难题。毕竟正如上文所说,假的五粮液可能国人一尝便知,可假的轩尼诗未必就能轻松分辨啊。

如果是买整瓶的洋酒,那么网上已经有许多教人辨别真假的攻略,非常详细且实用。各位不妨略加搜索,笔者不在此赘述。在这里笔者想说说如何在酒吧里面“尽可能”地辨别真假,以免在畅饮之时却被假酒毁了健康。

在酒吧,酒单上的酒种类实在是琳琅满目。但其实不妨找出自己喜欢的一两款洋酒,无论在哪里每每都只要这一两种酒,喝多几次之后自然也就记住了品质口感,万一碰到假酒亦能辨出。 当然,这需要建立在喝过“真酒”的前提下,因此如果条件允许,不妨在家中买一瓶原装酒品尝,以作校验的基准。

图片来源:rpeschetz

尽管酒吧中的洋酒多可论杯购买,但尽可能在人多的时候应选择买原瓶。此外,买原瓶时需亲自“验货”。由于假酒多是用了回收瓶,因此其瓶口包装的破绽最多,开瓶前一定要注意包装和瓶口完整,别让服务员趁你糊涂就把酒瓶打开,这样就真假难辨了。

如果是一人小酌,难以灌下整瓶,那么不妨喝原液酒而别喝调配酒。原液尽管上口要比调配酒难,但是因为其没有被果汁、饮料冲调,因而能较好保持酒原本的味道,如果是假酒,辨出的可能性也更高。

尽量去熟悉、正规的酒吧喝酒。酒吧满大街都是,但若你认识某酒吧的老板,不妨以后多去他家店里坐坐。一方面酒吧大多珍惜回头客带来的生意,不愿为了一杯假酒而葬送一个好顾客;另一方面,现在不少酒吧都可以将正瓶酒寄存,一次没喝完就存下,下次可继续酌饮。这样只要第一次开瓶喝酒时注意辨别,亦能防止喝到假酒。

喝酒不能贪便宜,洋酒本身价格不菲,论杯卖依然动辄几十,乃至上百。如果一个酒吧的洋酒价格过分便宜,还得多一个心思,尽管有可能是搞活动挣人气,但也要提防着喝道假酒的可能,切莫因小失大。

总而言之,当下假洋酒确实存在于市场,若要不喝假酒恐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少去酒吧,少喝酒。如果朋友聚会必须“洋酒助兴”,不妨亲自去商场超市购买洋酒之后再展开觥筹之战。

反对假酒、提防假酒、辨别假酒,一方面是出于其欺诈消费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更要紧的是假酒实在有害身体,危害健康。酒逢知己千杯少,怎能因假酒而坏了身体坏了兴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