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由Eide医生主持的一项研究发现,血清25-羟-维生素D水平较高(正常高限)的民众罹患鳞状细胞癌及基底细胞癌的概率要更高。

Eide和他的同事开展了一项平均长达9.8年的随访研究。参与研究的3223名白人被试均来自同一家健康维护组织(HMO)并在1997年至2001年间向该组织咨询过有关骨质疏松或骨密度较低等相关信息。

在这些被试中,最终有240名患者发生皮肤癌,其中80%的患者有经常暴露于阳光的病史。同时,血清高水平VD和高皮肤癌发生率显著相关。其中血清VD最高组(≥31ng/ml)罹患皮肤癌的优势比为1.6,并且具有显著统计学差异。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此类患者维生素D的水平多乃正常范围或处正常高限。

进一步经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当血清VD浓度高于VD缺乏边缘时其患非黑素瘤皮肤癌的危险度就相应升高。但若细分非黑素瘤皮肤癌时研究人员发现尽管将鳞状细胞癌和基底细胞癌总体危险度具有统计学显著差异,但是鳞状细胞癌本身危险度并不具有统计学显著性。

本项研究所得到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应用范围有限并且同其他研究结论相冲突,另有一些研究发现VD可能降低基底细胞癌发生率。

事实上,包括研究人员本身在内都已经意识到本项研究结果并未排除其他因素可能对结果造成的影响(例如长时间暴露于阳光直射等)。紫外线B(UVB)可导致皮肤癌的发生,但同时也能够增加皮肤维生素D的合成。

此外,患者一生中VD变化水平、外源性VD摄入等因素也应当考虑在内,但条件所限恐怕无法一一排除。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此项研究中参与者都来自于一个机构并且都因骨质疏松和骨密度较低而进行咨询,因此其结果能否代表普通大众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来源:

Medical News: Vitamin D Linked to Skin Cancer – in Oncology/Hematology, Skin Cancer from MedPage Today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