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兰,医生绝对是一件值得骄傲的职业,想要在如日中天的外科寻得一职更不简单。要做一名外科大夫必须经过6年的外科轮转培训。最近几年想要申请像鹿特丹这样热门地区的外科培训生,几乎要求临床、科研双博士学位齐备了。如果能在这里获得培训生资格,那对任何立志于在手术台上抛洒青春热血的医生而言,都是一个天大的喜讯。曾经我在文章中介绍过的女同事,Eva,她成功入选了今年新一批外科培训生名单。

世界各地庆祝喜事有着不同的方法,中国人习惯于请客吃饭,而荷兰的方式是开派对。当然,在荷兰最常见的所谓的“派对”可能和不少人实际想象中的那些每个人都烂醉如泥的疯狂派对有所不同,它是一种介于派对和社交聚会之间的活动。找个酒吧(而非夜店),大家不必身着正装,以喝啤酒聊天为主。这样的派对一般情况下大家并不会喝醉,而已酒至半酣为最佳状态。

在鹿特丹地区,每当公布新的外科培训生名单时,总是有一个派对。5月16日医学中心为这一批培训生举办了庆祝派对,所有外科的住院医和研究生都齐聚一堂,为新培训生庆祝。

在派对上,医学中心的外科培训负责人会宣布新一轮的培训生名单并一一介绍。此外,他还会给每个新人送上一个小礼物:一把小刀。Eva向我解释说,因为新的培训生都是“新人”,所以医学中心和负责人“信不过”他们,就送一个只能削土豆的小刀,等到他们培训完毕之后外科技术过硬了,那时候就会送他们一把切肉的大刀。

Eva边说还边向我“亮剑”,拔出小刀给我看。那确实是一把再普通不过的削土豆的小刀。要是自己去超市买来的话很可能就被随便扔在厨房的某个角落,但这把好命的小刀却一定会被Eva还有其他的新培训生珍藏。

除了具有“深意”的礼物,每次庆祝派对都有一个有趣的主题。上一次培训生庆祝派对的主题是达人秀,外科培训负责人扮演达人秀的演员,三个入选培训生则成了评委。这次的主题是101忠狗电影。在派对的宣传海报上面,负责人被画成了电影里巫婆的模样,而六个入选培训生则成了一只只小斑点狗。在派对现场,六个培训生戴着狗耳朵头箍,即便在酒吧拥挤的人群中也依旧耀眼夺目。当六名新培训生一齐站在酒吧的小舞台上接受“巫婆”的点名时,台下爆发出一阵阵的尖叫和掌声!

这样的庆祝派对并不是在每个地方都有,据说在荷兰所有的医学院里面,只有鹿特丹医学中心会组织统一的庆祝派对。

对了,尽管派对是医学中心组织的,但“小气”的荷兰人可是不愿意花公款来消费这么大量的啤酒的,所以派对的开销是新的培训生请客买单的。作为在荷兰的高收入群体来说,这笔大出血对于这些准外科大夫而言也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了。

原文已发表于2012年6月1日《东方早报》,转载请注明。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