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气指由口腔呼出气体的味道,它可能反映了身体发出的许多信号。现代科学已证明,不少疾病都能“产生”一些独特的气味分子。而令人不愉快的“独特”的刺激性口气,在中文里被“口臭”一词涵盖;英文却根据此种口气的不同类型或来源,将其分为来自口腔的、上呼吸道的、肺的、胃(或上消化道)的其他器官的。

口腔之味(Fetor Oris)

有资料显示,约八成的口臭都是由口腔内细菌滋生而引起的。我们闻到的那些奇怪的气味实际上是细菌产生的挥发性硫化物的味道。这些味道是如此的刺鼻,闻起来像是“臭鸡蛋、腐烂的卷心菜、蔬菜”的味道,让人过“鼻”难忘。

这些细菌滋生需要一定的环境,它们往往都是厌氧菌,这些细菌不能在有氧的环境中生存,而我们的口腔在正常情况下是个有氧的环境,健康的口腔环境并不利于厌氧菌的生存。只有当口腔出现问题的时候(例如牙周炎、龋齿、假牙等口腔结构变化),营造了局部缺氧的微环境,才有助于细菌的滋生。

除了厌氧环境之外,唾液的冲洗对于及时清除口腔中的细菌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口臭总是在早晨起床时最为明显,这是因为夜间的唾液分泌相对减少,粘附于口腔的细菌不能被及时冲走,就在夜间大量的滋生繁衍。不仅仅是夜间,一些能够导致唾液分泌减少的药物,例如一些抗组胺、抗抑郁药物以及某些毒品,以及导致唾液分泌减少的疾病,如干燥综合征,都会导致口臭。

对于大多数身体健康的年轻人而言,如果有口臭烦恼,那极有可能就是因为上述原因造成。检测这样的口臭并不需要精密仪器,轻轻吸一口气恐怕就能明辨是非;如果气息强烈还能永生难忘。保持口腔清洁,餐后刷牙,睡前不吃东西,发现口腔问题及时求助牙医,这些措施都能有效帮助我们减少由于口腔问题导致的口臭。

上呼吸道的气息(Ozostomia)

上呼吸道疾病同样能够导致口臭的发生,在英文中称为 Ozostomia。实际上例如鼻窦炎等上呼吸道疾病导致的口臭的气味仍然大多是由细菌分解产生的硫化物造成的。

慢性鼻窦炎患者的炎性组织分泌大量的粘液,除了一部分被擤出来成了鼻涕之外,还有不少从鼻道流入口咽部最终被咽下。这些粘液有一部分就粘附于舌根后部、口咽部,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因此厌氧细菌又有了滋生的温床。除了鼻窦炎,扁桃体炎、咽喉炎同样也能够导致口臭。

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提示,很多人在鼻窦炎、咽喉炎导致喉咙不舒服的时候,经常会吞咽口水或者吐痰、咳嗽,借此希望把粘附于舌根部的粘液去掉,但实际上那样的效果未必显著。不妨吃一片面包或者吃一些芹菜茎,在吞咽这些食物的时候粘液也就被顺势“扫”进胃里了。那些早上起来口气熏天的人,不妨把芹菜加入到早餐菜单,也许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噢。

但是上述两种口臭(来自口腔与上呼吸道的口臭)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尽管气味明显,但是并不具有特异性。我们很难从气味上辨别病灶在何处。但值得庆幸的是,这类口臭的原因并不那么棘手,发现口气熏天对我们也是一个“警告”──一方面我们应当更加注重口腔卫生,另外可能也需要去寻求医疗帮助了。

肺之宣发(Stomatodysodia)

Stomatodysodia是一种由肺部疾病所导致的口臭,当然,在中文里面我们依旧只能称其为“口臭”。肺部的感染、支气管炎、肺脓肿以及慢性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肺癌,都会不同程度的导致口臭。这些气味其中有一些是由于积攒于肺部的粘液所致。当然,有此类口臭问题的患者大多也都知道他们患有肺部疾病,如果肺部疾患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那口臭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值得一提的是,烟民往往多有一种让人容易识别的口臭;即使不吸烟,其他人也能够通过口臭判断他是个烟民,这种现象在老烟枪们身上尤为明显。这类口臭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烟雾残留在口腔中,实际上能够残留在口腔中的烟雾是非常少量的;更多的烟雾都残存于烟民的肺部。

这些留存于肺部解剖死腔(生理死腔)的烟雾随着烟民的呼吸运动逐步呼出,产生带着“烟味”的口臭;尤其当烟民同时患有肺部疾病时,由于死腔体积进一步增大乃至产生病理死腔,其臭味可能更为显著。

代谢之口臭(Halitosis)

Halitosis又是另一种口臭,它是指由于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口气”。不少系统疾病产生的化学产物通过血液被运输到肺部,由于那些物质具有一定的挥发性,因此就经由肺部的呼吸运动而排出体外。另一方面,Halitosis也指由于呕吐导致的口腔咽喉部异味。它又能细分许多种类:

生理性Halitosis是指由于人们食用了某些具有芳香或刺激性味道的食物从而导致的口腔异味,事实上不仅仅是口腔,一些气味分子如果通过汗液排出体外的话全身都会弥漫这那样的味道。

相信生活中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如果一顿饭吃了大蒜、大葱、辣椒、咖哩、洋葱等刺激性食品,即使饭后刷牙漱口,他人还是能够闻到自己口中甚至“整个身体”依旧散发着的刺激气味,从而造成尴尬。

除了食物,不少饮品也有同样的作用,例如各类酒(红酒、白兰地、白酒乃至啤酒)、咖啡、茶,都会暂时地让人的“口气”发生变化。但不管怎样,以上生理性的Halitosis都是暂时性的,如果想要消除或者避免那样的口臭,只需要不吃不喝那些东西,即可!

病理性口臭

病理性Halitosis是指身体其他部位的疾病产生的物质,经血液运输至肺部,并由肺部逸出产生的“口气”。这类气味并不像生理性Halitosis那么容易自然而然地散去,除非予以相应的治疗根除病灶,否则它可能持续不退。常见的病理性Halitosis有哪些呢?

糖尿病人如果体内酮体过多导致酮症酸中毒的话,其呼出的气体具有典型的“烂苹果味、洗甲水味”。这是因为过量的酮体产生却无法及时代谢,丙酮积累并由肺部呼吸部分排出,于是 我们闻到了烂苹果那样的味道。

当然,如果已经闻到烂苹果的气味的话,可能糖尿病人体内的酮体浓度已经非常高了,接近或者达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水平了。现代科学家希望能够制造出更小、更便于携带、敏感度更高的检测装置,如果这些传感器可以造得更小更平价,那么它必将有助于提醒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该注射胰岛素。

有一种口臭称为肝病性口臭,是由于肝衰竭导致的口腔异味。人们也称其为“死亡的气息”,是由于门静脉高压所致肝功能不全,硫醇直接进入血液,最终进入肺部逸出,其气味略有甜味但又有排泄物的臭味。

呕吐之气

幽门狭窄梗阻可以导致口腔中散发出一股酸腐的气味,由胃病导致的病理性口臭往往是由于长期慢性呕吐所导致。其最初口腔异味是来源于胃,但实际上而言真正的元凶是粘附在口腔、咽喉部位的呕吐物,它们才是不停释放“酸气”的罪魁祸首。例如返流性食管炎等导致的口臭,通常在利用H2抑制剂、质子泵抑制剂等药物治疗控制病情后,口臭亦能得到显著改善。

除了上述胃肠道疾病所致的呕吐,实际上所有的能够引起呕吐的疾病都能导致病理性口臭,例如偏头痛、孕妇晨吐、食物中毒、食物过敏、食欲过剩、酗酒、癌症化疗等。

口气之外

除了“口气”之外,身体各个代谢器官实际上都可以发出身体的气味。人类身体比较著名的几种气味除了上文长篇大论的口气之外还包括体味、脚味等,臭名昭著的版本是狐臭、脚气。无论在腋下还是脚丫,这些气味也大多同微生物的繁殖有关。

而一些疾病同样能在体表发出特殊气味,例如WIRED杂志的文章中称黑色素瘤可导致皮肤散发出汽油味。这些气味的来源主要是壬烷、邻苯二甲酸脂、正丁醛、二甲基砜和吲哚等。检测这些气体需要气体传感器装置。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设备,它能分析组织标本中的挥发性化学物质,以此确定人体组织的样品是否具有癌变性。

对尿液本身而言,应当是无菌且成分相对简单的液体,因此,健康人尿液的气味相对比较确定。当人体疾病的相关产物经由肾脏代谢,由尿液排出,或泌尿系统由于感染、癌变导致病变的组织、细胞、病原菌、代谢产物被携带入尿液的话,尿液同样也会掺杂着本不应该存在的气味。

尿路感染时,尿液可能会散发出奶酪味、更衣室气味、脚臭味。这些气味的来源 主要是异戊酸,通过电子鼻可以对其检测。合成嗅探器装备着14种不同的导电聚合物,可以分辨由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变形球菌,以及寄生虫导致的不同的感染情况。

气味断病

西医体检的方法“视触叩听”基本用不上鼻子,现代医学各种检查手段的发展更在很大程度上让人们忽略了“气味”的重要性,大多检查都需要“看得到”才能够下诊断──病理诊断也无疑是大多数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但实际上我国中医四诊“望闻问切”四字,给“闻”以很高的地位。当然,中医中的闻既有用鼻子嗅的意思,但同时更包含着用耳朵听的意思。但无论如何,在一个辅助检查极度匮乏的年代,医生“嗅觉”的重要性要远远高于现代。

尽管并未予以足够的重视,但目前临床上已经有了类似气味断病的装置,并且在某些疾病的诊疗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胃溃疡患者所进行的尿素14C呼气试验,就是利用幽门螺杆菌产生的尿素酶能够迅速分解尿素而设计的。该方法不需要取得胃内的活检组织,也不用抽血,病人只需轻轻吹口气,通过化学试剂的变化,即可在30分钟内准确诊断患者是否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正如上述呼气试验一样,气味断病有着其非常独特的优势。现代医疗的诸多检查检验手段无可避免的会对人体有一定的影响甚至伤害:X线,CT都是有辐射性的放射线;很多化验需要抽血,如果用于例行长期监测,则对血管有着较大的影响;在进行胃镜、肠镜、膀胱镜这些检查时,患者是能感到明显不适的。

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 气体检测的装置能够进一步的轻便、易于携带,气味检测无痛、无体液接触、无交叉感染,我们仅仅需要对着探头吹口气就能初步判断疾病。

这样的想象如果能成为现实,对人类健康事业必将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尽管也许气味断病的准确性未必能够达到病理诊断那么精确,但可以想象它必将能够在疾病筛查、监测等方面大施拳脚。

了解更多:《闻口气,诊疾病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