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么?不吃什么?这是个问题。现代人对于食品的态度,已如莎翁笔下的丹麦王子,甚是纠结。这不,欧洲毒黄瓜风波尚未平息,美国又惊爆毒甜瓜事件,再次拉响食品卫生的警报。

**

[疫情回顾]

2011年9月14日,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发出警告,指出来自科罗拉多州延森农场的甜瓜有可能被李斯特菌感染。与此同时,延森农场主动召回其生产于7月29日至9月10日之间的甜瓜,然而这些甜瓜已分销至加州、马里兰州、科罗拉多州、堪萨斯州、密苏里州等全美十七个州。截至10月8日,根据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的统计,已有23人在此次李斯特疫情中丧生,是25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李斯特菌感染[1]

[李斯特菌的前世今生]

说起李斯特,大多数人会不假思索地想起那位匈牙利的钢琴之王。然而医学史上,有位同样著名的李斯特大夫,他是无菌术的先驱,并成功地将苯酚用于外科手术中,以预防感染[2]。 为了纪念李斯特在无菌术上的建树,1940年,J.H.H.Pirie将一种革兰氏染色阳性细菌命名为李斯特菌[3]

[病原学]

李斯特菌并不像李斯特先生一样招人喜欢,事实上,李斯特菌作恶多端,已经成为美国最主要的食源性感染源。传统食源性致病菌,如沙门氏菌、肉毒梭菌,在李斯特菌面前都需礼让三分,谦虚作揖,喊声老大。

不过,可不能一竿子打死一船人。李斯特菌实际上是一类细菌的总称,包括格蕾氏李斯特菌(L.grayi)、无害李斯特菌(L.innocua)、绵羊李斯特菌(L.ivanovii)、穆雷李斯特菌(L.murrayi)、魏氏李斯特菌(L.welshimeir)与致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monocytogenes)。这一庞大的家族中,只有致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monocytogenes)作恶多端,败坏家风,使人类致病,而其余的李斯特菌都能够与人类和平共处[4]

李斯特菌是位顽强的敌人,尤其擅长打游击战。人体内的免疫细胞就是它最好的屏障。因为它既能够生长于细胞外,又能够躲藏于细胞内,因此是一个兼性胞内寄生菌。李斯特菌的此类狐朋狗友还包括大名鼎鼎的结核分枝杆菌、伤寒沙门氏菌、布鲁氏菌、军团菌等。对于免疫力正常的宿主来说,清除掉李斯特菌并不困难。巨噬细胞能够发现李斯特菌,并将其一举歼灭。然而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宿主,李斯特菌严防死守,巨噬细胞也无可奈何,只能任其繁殖增长,造成人体的灾难。

[李斯特菌在路上——流行病学]

李斯特菌主要经过消化道传播,不过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可是包罗万象,这次事件的主角甜瓜只是冰山一角。热狗、牛奶、奶酪、冷沙拉均可以成为李斯特菌染指的对象。

易感人群与大多数细菌感染相似,无外乎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婴幼儿、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癌症患者等。

[临床表现]

致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是一种名不符实的细菌,尽管它的确可以引起兔子体内单核细胞增多,但在人体内,这一现象并不明显,因而不能作为感染的症状。那么,感染李斯特菌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李斯特菌可引起腹泻。此次美国甜瓜疫情中,就有许多感染者出现了腹泻的症状。患者还常常会伴有发热、头痛等诸多不适。当常见胃肠道致病菌的培养为阴性时,切不可大意,让李斯特菌成为漏网之鱼。

若仅仅是胃肠炎,或许人类不用那么恐慌,延森农场也不需要那么一筹莫展了。李斯特菌的杀手锏,就是对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侵犯,尤其是对于婴幼儿、老年、艾滋病患者、癌症患者、器官移植接受者等免疫低下的人群。对于无辜的小婴儿,李斯特菌就像是一名沉默的杀手——尽管感染李斯特菌的母亲没有症状,然而李斯特菌释放出的暗器已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了孩子。要知道,李斯特菌已经成为新生儿脑膜炎致病菌排行榜的季军,仅次于大肠杆菌与B组链球菌。真是随风潜入夜,致病细无声[5]。 此外,李斯特菌还能引起一种严重的肉芽肿性败血症,表现为全身多发的小脓肿及肉芽肿形成,多见于皮肤、肝脏与脾脏[6]

对于医生而言,李斯特菌感染最讨厌的一点就是没有特异性。无论是脑膜炎、脑膜脑炎、脑脓肿或是败血症、胃肠炎,李斯特菌都喜欢和医生们捉迷藏,需要医生多留个心眼,抽丝剥茧地找出幕后凶手。详细地询问病史,应该是得到答案的关键。

[如何治疗?]

既然李斯特菌病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对因治疗显得格外重要。究竟哪一种抗生素能够拔得头筹呢?数据显示氨苄西林是最为理想的药物,大部分专家还推荐庆大霉素同服,增强抗感染效力。对于氨苄西林过敏的患者,可以选用复方新诺明,即甲氧苄啶-磺胺甲恶唑的合剂。

[预防]

上医治未病。对于李斯特菌感染这样的疾病,关键在于避免“病从口入”——尽量吃全熟的肉制品、经过认真洗涤的蔬菜以及经严格消毒的奶制品。对于妊娠的女性,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最好抵制住奶酪的诱惑。

如今,美国已经建立起了FoodNet项目,对于食品安全进行严格监控。同时,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也表示,对于李斯特菌采取零容忍态度。我想,李斯特菌能够在短时间内不再扩散,与美国较为健全的食品流通、监管体系不无关系。希望我国食品卫生行业也能建立起这样的机制,从此次事件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参考资料:

[1] http://www.cbsnews.com/8301-504763_162-20119785-10391704.html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seph_Lister,_1st_Baron_Lister

[3]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eria_monocytogenes

[4] Seafood HACCP Alliance (2007). “Compendium of Fish and Fishery Product Processes, Hazards, and Controls, Chapter 15: Listeria monocytogenes“. Seafood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Retrieved January 28, 2009.

[5] Clinical microbiology made ridiculous simple

[6] 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7th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