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研究表明,防护干预措施在减少ICU的MRSA或VRE传播方面没有效果!

由于病人自身免疫力低下、超广谱抗菌药物的使用等原因,ICU是医院耐药菌产生的重要来源,也是耐药菌传播的中心。其中的两大超级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是患者康复的重要障碍,甚至可以直接导致患者死亡。如何应对这两大细菌呢?美国若干家医院联手进行了一项整群随机对照试验,对MRSA和VRE的定殖情况进行监督,并加强采用屏障预防措施,然后和现有实际情况进行相比,以评价干预措施对成人ICU中MRSA和VRE定殖、感染发生率的影响。

入选的ICU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进行防止耐药菌传播的临床干预,另一组维持现有的运转秩序。临床干预包括1)定期监测:咽拭子培养MRSA和便培养或肛门拭子培养VRE,监测病人入住ICU后耐药菌定植状况;2)接触干预措施:包括接触病人及病人代谢物前后的手部清洁,戴手套,着防护衣等。但临床干预不包括对于抗生素使用的指导。

在经过6个月的对照试验后,研究者发现,干预措施在减少MRSA或VRE传播方面没有显著效果(P=0.35)。分析原因,这或许是因为干预措施还不够严格,或许对感染耐药菌的病人诊断应在入住ICU以前,或许6个月的时间还不足以反映临床干预的效果。不管怎样,减少ICU耐药菌的传播任重而道远。

如果我们把话题深入,减少ICU耐药菌传播的措施应包括:1)积极的耐药监测系统,最好能在病人入住ICU之前进行监测,并定期细菌培养,但往往受条件所限;2)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这是从根源上阻断耐药菌传播的重要途径,也是本临床试验所欠缺的;3)加强病人免疫防御功能,免疫调节剂的使用有助于预防和控制感染;4)有效的隔离和消毒措施,这是本实验所着手之处。

减少ICU耐药菌传播路在何方?本期Veterans Affairs Initiative to Prevent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fectionsTime for a Culture Change?亦进行了相关探讨。而笔者认为需要一个综合的措施体系,仅着手一两个方面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整个医疗体系不断的努力,医护人员的用药和操作都需要进一步的规范。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2011-04-14 原始论文

Intervention to Reduce Transmission of Resistant Bacteria in Intensive Care.

W. Charles Huskins, Charmaine M. Huckabee, Naomi P. O’Grady, et al. for the STAR*ICU Trial Investigators

N Engl J Med 2011; 364:1407-1418.

没读过瘾?快回到目录,继续悦读本期NEJM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