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的判断方法真是层出不穷。以前是无厘头的吃酸辣、看肚子形状;现在各大母婴论坛流传的是从孕期常规检查结果中看端倪。孕期常规检查真能辨别男女吗?

怀孕后对于生男生女的判断总是那么热闹。古往今来,各种各样的鉴别方法层出不穷,比如神秘的清宫表、朴素的看肚子形状。这些是早就没人相信了的,不过,又有人打起了孕期检查的主意。这些看似科学的数据能说明问题吗?

流言1——孕囊:长条形为儿子;椭圆形或者圆形为女儿。

【真相】 孕囊即妊娠囊,是受精卵在子宫内膜着床后,子宫蜕膜完全覆盖受精卵所形成的囊性结构,也就是胚胎的最初形式。怀孕5周左右,通过B超可以看到比较清晰的孕囊形态,算是确定早期妊娠最准确的标志。

孕囊的实际形态和胎儿的性别没有关系,基本上都是一个三维的球体或椭圆体,而我们B超下所见的孕囊只不过是三维结构的一个切面。稍懂点几何知识的人都应该知道,所选的切面不同,其形状就会不同,于是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两个形态类似的孕囊,因为受精卵着床的位置不同,在B超上显示的形状完全不同。

统计资料显示,B超下常见的孕囊形态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偶尔会出现近似长条形[1],但是实际上男女比例是接近1:1的。通过孕囊形状来判断男女的这一说法毫无科学根据,只是准妈妈们茶余饭后的八卦而已,不可当真。

流言2——唐氏筛查:看b-HCG的MOM值:0.4以下,绝大多数是男孩;1.0以上,绝大多数是女孩;介于0.4和1.0之间,为临界范围,男女都有可能。

然后,结合两项数值(b-HCG和AFP)一起看,更为准确:b-HCG的MOM值越低(<0.4),AFP的MOM值越高(>1),就越可能是男孩;b-HCG的MOM值越高(>0.8),AFP的MOM值越低(<1),就越可能是女孩。

【真相】 AFP和b-HCG是妊娠早期筛查唐氏综合症胎儿的两项指标。近些年来科学家在研究这两项指标对于唐氏综合症筛查特异性的同时,发现母亲血液AFP浓度存在胎儿性别差异。男胎母血AFP浓度明显高于女胎母血AFP浓度[2,3],而男胎母血游离b-HCG浓度明显低于女胎母血游离b-HCG浓度[3,4]。因此,这则流言并不是空穴来风,AFP和b-HCG在男、女胎之间存在差异是事实。

但是,研究也发现除了胎儿性别之外,母体体重、胎儿的营养状况以及发育年龄都可以影响AFP和b-HCG数值。这就好比是一个有关AFP和b-HCG的多变量方程,而胎儿性别只是其中的一个变量,在其他变量未知的情况下,无法从AFP和b-HCG得出性别这一变量的准确值,AFP和b-HCG数值不能用做个体判断男女的标准。至于流言中所给出的数值范围从何而来就更无从考证了,至少在目前科学界所公认的胎儿性别鉴定标准内,看不到AFP和b-HCG的身影。

尽管这则流言看起来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在实际操作中难以作为判断男女的标准,也没有科学研究给出作为判断依据的具体数值。

流言3——胎心:140左右男宝,150以上女宝

真相: 胎心就是胎儿的心跳,妊娠8周时通过B超可以看见心脏跳动,妊娠10周时借助Doppler可以听到胎心音,到妊娠18-20周时用听诊器在孕妇腹部就能听到胎心音。正常的胎心率在120-160次/分。

大量统计学资料表明,女胎的胎心率大于男胎,那么据此是否就可以将胎心率作为判断男女的指标呢?这个问题早在20多年前就有国外的研究者思考并研究过了,在《使用胎心率等围产期产妇指标来预测性别》(use of fetal heart rate, other perinatal and maternal factors as predictors of sex)[5]和《超声胎心率与性别》(Sonographic Correlation of Fetal Heart Rate and Gender)[6]这两篇论文里,明确否定了胎心率可以作为判断男女的指标。

流言4——肾盂分离:有肾盂分离的大都是男宝宝

【真相】 肾盂是输尿管与肾脏连接处,肾盂分离是指B超检查发现肾盂前后径增大。如果是由于胎儿憋尿导致膀胱充盈,肾盂中尿液积聚,造成肾盂前后径的增大,属于生理性肾盂分离,也有因为结石或泌尿系统畸形等造成的病理性肾盂分离[7]。观察胎儿是否有肾盂分离对于鉴别是否存在此类畸形是有积极作用的。

理论方面,造成胎儿肾盂分离的原因有很多种,和胎儿性别没有必然的联系。实际数据方面,国外资料显示正常妊娠中胎儿肾盂分离的发生率为4.5-7%,其中男性胎儿占60%[8]。这样的比例显然不能作为判断男女的指标。对于那些有肾盂分离的胎儿,希望父母关注的是肾盂分离的程度和性质,并且在医生的帮助下查找胎儿肾盂分离的原因,而不是试图用此判断性别。

【结论】孕囊、唐氏筛查、胎心、肾盂分离这些检测结果都不能用来判断胎儿的性别。孕期的各项检查是为了获悉宝宝的发育是否正常,准爸爸妈妈们也应该明确这一点,无需在宝宝性别上费心思,生个健康的宝宝才是最重要的。

参考资料:

[1] Lee, W. Quantitative and morphological assessment of early gestational sacs using three-dimensional ultrasonography, Ultrasound Obstet Gynecol 2006; 28: 255–260.

[2]

a) Sowers SG, Fetal sex-related differences in maternal serum alpha-fetoprotein during thesecond trimester of pregnancy. Am J Obstet Gynecol. 1983 Aug 1;146(7):786-9.

b) Ruey-Jien Chen M.D,Fetal sex and maternal alpha-fetoprotein concentration at late normal singleton pregnancies,Acta Obstetricia et Gynecologica Scandinavica. Volume 73, Issue 3, pages 192–194, March 1994.

c) Maria S. Maternal age-dependent and sex-related changes of gestational serum alpha-fetoprotein, Fetal Diagn Ther 1995;10:368-372.

[3]

a)Kevin Spencer,The influence of fetal sex in screening for Down syndrome in the second trimester using AFP and free β-hCG, Prenatal Diagnosis Volume 20, Issue 8, pages 648–651, August 2000. b)V. M. Mueller,The effect of fetal gender on the false-positive rate of Downsyndrome by maternal serum screening, Prenat Diagn 2005; 25: 1258–1261.

[4] Yuval Y, maternal serum HCG is higher in the presence of a female fetus as early as week 3 post-fertilization, Human reproduction Vol.17,No.2,pp 485-489,2002.

[5] Bruce P, use of fetal heart rate, other perinatal and maternal factors as predictors of sex, Perceptual and Motor Skills: Volume 50, Issue , pp. 871-874.

[6] Terry J.Sonographic Correlation of Fetal Heart Rate and Gender, Journal of Diagnostic Medical Sonography March 1989 vol. 5 no. 249-53.

[7] Abdallah M. Adra MD, Fetal pyelectasis: Is it always “physiologic”, Am J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Volume 173, Issue 4, October 1995, Pages 1263-1266.

[8] B.Langer, Fetal pyelectasis, 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 Gynecology. Volume 16, Issue 1, pages 1–5, 1 July 2000.

题图来自marklu1024@图虫,致谢!
已发表于果壳谣言粉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