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给心脏杂音分级、切阑尾或诊断耳部感染之外,作为一名医学生和未来的医生,还需要学习什么呢?美国健康和人类服务部的总检察办公室(the Office of Inspector General, OIG)开发出一套教育资源,名为“新医生指南——避免医疗保险欺骗和滥用”,总结了国家主要的与欺骗和滥用相关的法律,为教育医生在与付款人、卖主和供应商之间交往时如何遵守这些法律提供建议.

你希望不用更加努力工作却可以挣更多钱么?由有野心的销售代表或不择手段的商人提出的诱惑,引导许多医生冲撞法律获取不义之财。比如说,前列腺癌药物生产厂家鼓励泌尿科大夫为免费提供的前列腺癌药品向医疗保险收费,然后向医生提供更多的免费样品,以便让患者更多地购买该药品——尽管国家法律明令禁止医生向免费样品药物收费,以及禁止收取药品回扣,然而仍然有一些泌尿外科医生因涉及相关行为而遭受了上万美元的罚款。

大多数的医生是诚信正直的,从患者也是付款人那里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和信任。但是有关医疗欺骗和贪污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很多美国的医生因收受回扣、乱收费或不恰当地自我推荐而面临着民事、刑事、行政处罚,缴纳了大量的罚款甚至入狱。目前已经有超过5000医生因为这一类型的违规被联邦医疗保健计划开除。

医疗欺骗每年会花费纳税人六千万美元。为了建立完善的保障系统,立法者提出政府应用双倍的力度减少欺骗、浪费和滥用。美国健康和人类服务部的总检察办公室(the Office of Inspector General, OIG,感觉是类似于中央纪委的一个检察机构:P)致力于保护医疗保险计划的权益以及表现受益人的健康与福利。通过教育医生有关防治欺骗、浪费和滥用的相关法律能帮助他们成为这一任务的伙伴,并将因此而损失的经费用于那些需要医疗资源的人们身上。

医保欺骗打击力量揭发了许多持久医疗设备公司的诈骗行为。检查者发现了许多大门紧闭的空零售商店,每月向医疗保险收费上百万美元,却根本没有任何商业行为,更不用提为需要的患者提供任何医疗器械。

然而与这些开空商店的腐败商人不一样的是,广大的医生并不是为了骗政府的钱而加入到医疗行业的。没有大学生读了本科课程、费尽千辛万苦参加医学院入学考试并决心投入4年青春给医学院以及3年给住院医仅仅是为了欺骗医疗保险计划。各种各样的原因,有可能是贪心、也可能是不小心,使得医生们在职业生涯中犯下了错误。但是对法律的忽视不应该成为这些理由中的一个。更好的宣教应为医生们提供一个指南,防止让他们迷失自我。

OIG2010年4月在全美医学院进行的调查显示并不是所有的医疗机构都有防止欺骗和滥用的培训课程。调查中44%的教导主任报告他们的机构为学生、住院医和员工至少提供一些有关欺骗、滥用的培训。尽管如此,潜在的知识的盲点可能比调查所反映的要大得多。几乎所有参与调查的机构都认识到遵守法律的教育的潜在意义所在,他们承认在当今的医疗系统中,同联邦医疗保险计划保持恰当的财务行为是成为一名医生的一部分。只有一家医学院校的代表认为医学院不应该花时间教学生有关欺骗和滥用的问题,因为他们应该专注于“教学生如何做医生”。或许诚实、准确地收费和记录不像给心脏杂音分级、切阑尾或诊断耳部感染一样在医疗行为中有同等重要的意义,但是只要商业回扣的现象在医疗中仍然存在,这些技能对于医生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如何进行相关教育呢?第一步是让医疗教育工作者意识到教育医疗保险计划的诚信的重要性。然后应帮助他们发展能够有效、综合地开展教育的方式方法。OIG为此开发出一套教育资源,名为“新医生指南——避免医疗保险欺骗和滥用”www.oig.hhs.gov/fraud/PhysicianEducation,这一文件总结了国家主要的与欺骗和滥用相关的法律,并为教育医生在与付款人、卖主和供应商之间交往时如何遵守这些法律提供建议。

另外,宣传册使得医生成为了这一计划的合伙人,共同保护联邦医疗保障计划及其受益者免受欺骗、浪费和滥用。OIG已经将该宣传册发放给了所有的医学院并指派他们免费发放,除此之外,为了现场指导,还设计了一个配套的宣传幻灯片。

总之,不管你喜不喜欢,收费和赔偿已经成了医疗行为的重要部分。希望医学院和住院医培训计划能够尽早将这些基本内容教给新医生,帮助他们远离欺骗、浪费和滥用。OIG和立法部门已经开发了针对违反欺骗和滥用法律的处置方案。当然我们希望这些方案不要派上用场。我们相信进一步的医生教育能为这一目标的实现迈出一大步。

来源Julie K. Taitsman, M.D., J.D., Educating Physicians to Prevent Fraud, Waste, and Abuse, NEJM, January 12,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