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但与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相关,而且与非血管疾病所致的死亡相关。控制血糖将显著降低死亡风险。

糖尿病的远期并发症人们已经了解得比较多了。如果血糖长期控制不满意,发生严重的血管相关并发症的几率就会升高。然而,有关糖尿病与非血管相关并发症致死的关系尚不甚清楚。曾有研究报告表明糖尿病会增加某些肿瘤(如肝癌)的死亡风险,也会降低某些肿瘤(如前列腺癌)的死亡风险。本期NEJM发布了一项大样本统计学报告,研究了糖尿病、空腹血糖水平与死于特定病因之间的关系,并计算了相应的风险比。

该报告共纳入了97项前瞻性研究,总计研究对象820900人,均资料齐全且无基础血管疾病;死亡123205人,其中41320人死于肿瘤,44407人死于血管疾病,27661人死于其他原因,9817人死因未明或难于判定。在进行评估的715061人中,40116人患有糖尿病。结果显示,在校正了年龄,性别,吸烟,BMI等变量后,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患者总体死亡风险比为1.8,死于癌症的风险比为1.25,死于血管疾病的风险比为2.32,死于其他原因的风险比为1.73。糖尿病与肝癌,胰腺癌,卵巢癌,结直肠癌,肺癌,膀胱癌和乳腺癌的死亡有一定相关性。除了肿瘤和血管疾病,糖尿病还与肾病,肝病,肺炎以及其他感染性疾病,精神障碍,消化性疾病,体外因素,自残,神经系统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的死亡有相关性。且控制血糖之后相关风险比大大下降。可见作为系统性疾病的糖尿病其危害并不仅仅局限于血管系统。

该研究还同时表明,空腹血糖高于5.6也与死亡具有相关性。这说明糖尿病与各种原因死亡的关系很可能直接来源于高血糖的影响。一名50岁的糖尿病患者较非糖尿病患者平均少活6年,其中40%的差异缘于非血管性疾病造成的死亡。与之对照,长期吸烟对预期寿命的影响为10年。

该研究进一步确立了糖尿病“隐形杀手”的地位,糖尿病(高血糖)的危害似乎更为直接,而不是通过其他间接途径(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等)起作用。糖尿病与癌症死亡的相关性尚缺乏合理解释,该研究并未观察到糖尿病对前列腺癌的保护作用。至于糖尿病与其他疾病和死亡的相关性,如自残,神经系统疾病,外伤等,仍需进一步探讨。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3-3 原始论文

Diabetes Mellitus, Fasting Glucose, and Risk of Cause-Specific Death. The Emerging Risk Factors Collaboration. N Engl J Med 2011; 364:829-841.

没读过瘾?快回到目录,继续悦读本期NEJM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