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农村孩子比城市里的孩子更不容易得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这是为什么呢?Ege等人的研究发现:农村环境中微生物的种类较多,与哮喘的发生呈负相关;也就是说,越“脏”的环境里,孩子越不容易得哮喘。

农村和城市里的孩子, 哪个不容易得哮喘?

图片来源:Flickr-dantehipolito

答案似乎很明显,我们都有这个常识:农村长大的孩子身体会更健康些;同样,这农村长大的孩子也更不容易患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

这是为啥子哩?

有些人推测,嗯,也许是因为农村的孩子们能享受到新鲜空气,充足阳光,还有他们经常运动罢。是因为农村的孩子能接触到更“干净”的空气、水和未经工业加工的食品么?但是,来自德国的Ege等研究者的结果却出人意料,他们发现,正是农村的“”使得孩子们不容易得哮喘。

Markus J. Ege等利用两项对居住在中欧农村地区的学龄儿童的大规模横断面观察研究——PARSIFAL(过敏的预防——农业和生活方式相关的易感因素)和GABRIELA(欧洲共同体关于哮喘的遗传和环境病因的多学科研究),评估了在农村长大的小孩及对照组哮喘的发病率,及两组接触的微生物的多样性,并将两者联系起来,分析其中的相关性。在PARSIFAL研究中,分析微生物多样性的标本来自于研究对象床垫上的尘埃,然后使用单链DNA构象多态性分析(SSCP)技术来检测标本中的细菌DNA;而GABRIELA则利用一种特殊装置——静电尘埃收集器来采集研究对象居室内空气中的灰尘,然后采用培养的技术来了解灰尘中细菌和真菌的类群。这两种不同的方法对微生物谱的分析起到了很好的互补作用。

两项研究都显示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患哮喘和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几率更低,而他们接触到的微生物则更为丰富。也就是说,环境中微生物的多样性与小儿哮喘的发生呈负相关。此外,研究者还发现了一些与哮喘呈负相关的特定种类的微生物,包括曲霉菌属及多种细菌(如单核细胞增多性李斯特菌,长杆菌属,棒状杆菌属等)。

在中欧国家,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不容易得哮喘和过敏性疾病,这些孩子的生活环境中会接触到更多更丰富的微生物。微生物多样性与哮喘呈负相关,但对过敏则不然。尽管发现一些微生物对哮喘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但却无法鉴定出具体的种属。

乳牛畜牧业会长期持续性的接触到微生物,这提示研究的结果可能是当前和长期接触微生物的共同效应。

统计分析过程显示在农场上长大的小孩不易得哮喘的主要原因是微生物多样性,这是为什么呢?科学家们推测可能是微生物能通过模式识别受体(如Toll样受体)来激活固有免疫系统。接触的微生物种类越丰富,越能激活这些受体下游的信号转导通路,从而诱导调节性T细胞的产生——Th1被激活,与在哮喘中起主导作用的Th2相抗衡,于是限制了哮喘的发生。同时,粘膜免疫也可能参与此过程并发挥了特殊作用。

对多样性的另一种解读是限制有害微生物的接触。下呼吸道中有害微生物的定植是成人和小孩哮喘的高危因素,而暴露于丰富的微生物环境能阻止这一过程的发生。就像身体其他部位(如皮肤,消化道等)的正常菌群一样,气道内正常菌群也能给人体带来的益处

事实上,把多样性理解为刺激的多样性也不太合理,因为呼吸道内模式识别受体的种类相当有限,少量的微生物暴露便足以激活这些受体了,因此,微生物多样性对哮喘的抑制作用似乎并不能通过固有免疫系统来解释。因此,科学家们试图从别的途径来解释这个问题。在PARSIFAL的研究中,过敏性疾病发病率最低的地区中,葡萄球菌科是室内尘埃中的主要菌属;而单核细胞增生性李斯特菌则对哮喘动物模型的气道高反应性和炎症反应有抑制作用。

GABRIELA的研究中也有两种真菌引起了人们关注——曲霉菌属和青霉菌属——它们也能抑制哮喘的发生。乍一看,这个结论似乎和之前霉菌会增大哮喘的风险的观点相矛盾,但霉菌是多种多样的,不同霉菌产生的效应也不同。而青霉菌属和曲霉菌属能降低哮喘发病率的结论也得到了PARSIFAL的证实。

此外,研究还发现革兰阴性杆菌对过敏性疾病有保护作用,这可能与细菌细胞壁上的内毒素有关。然而,研究并未发现微生物多样性与过敏性疾病之间的相关性,这大概提示为生物多样性对哮喘和过敏具有不同的作用机制吧~

PARSIFAL和GABRIELA两项研究都显示生活在农场上的小孩接触的微生物更多更丰富,这也正是这些小孩不容易的哮喘的重要原因。这些研究虽然不能找出起主要保护重要的特殊的微生物,但却让人们发现了相关的种属,不过找出与哮喘具有确定关系的微生物仍是一个具有挑战的课题。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2-24 原始论文&评论

Exposure to environmental microorganisms and childhood asthma. Markus J. Ege, N Engl J Med 2011; 364:701-709.

Barnyard Microbes and Childhood Asthma. James E. Gern. N Engl J Med 2011; 364:769-770.

没读过瘾?快回到目录,继续悦读本期NEJM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