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HIV的斗争自其被发现起就从未停止过,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在这场战斗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所扮演的角色,在从前仅仅是“亡羊补牢”,那么是否能够“未雨绸缪”,将其用于高危人群的艾滋预防中呢?最近,美国的研究者Myron S. Cohen和Ying Q Chen等发现,对于HIV阳性的患者,早期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地控制艾滋病的进展和在人群中的传播,并将这一结果发表在个8月11号的NEJM中。

人类和大自然的对抗总是处在此消彼长的相对平衡中,30年前当人们还沉浸在消灭天花病毒的喜悦中时,另一种更为可拍的杀手,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却悄悄降临人间。如今,HIV以其6000万感染者、3000万死亡患者的卓越业绩,成长为“伏地魔”。当然,我们也逐步掌握了一些可以与之争斗的魔法——抗逆转录病毒药物。

最近,Myron S. Cohen和Ying Q Chen等进行了一项历时5年临床试验,来研究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对于疾病进程的控制和预防作用,这项研究涉及9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对夫妇,夫妇二人分别为一名HIV阳性及阴性者。其中HIV阳性的患者的CD4 T细胞计数在350-550之间,男女各占一半。

而后,阳性患者随机平均分配到了早期或晚期两个试验组中,早期治疗组(early therapy)立刻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而晚期治疗组(delayed therapy)则要等到CD4细胞下降到250以下、或HIV相关的其他症状出现时才给予抗病毒治疗。一旦患者出现了肺部结核或其他的严重感染等并发症,即宣告着试验的结束。

试验的最终结果显示:到结束时,共有39位HIV阴性者被证实HIV感染,这其中有28例是由配偶通过性传播感染的。而在这28例当中,只有一例是发生在早期治疗组的,其余的则都出现在了晚期治疗组。同时,早期治疗组发生各种HIV相关并发症的情况也大大减少了。

这样的试验结果无疑是令人鼓舞的,它提示对于HIV阳性的患者来说,早期开展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不但可以降低患者HIV的进展和相关并发症的出现,也能有效降低HIV的性传播几率,这对于HIV的预防和人群中传播的控制,尤其是患者配偶感染HIV的预防带来了很大的希望,成为我们对付HIV病毒的又一魔法。

当然,如果仔细推敲,我们仍会发现这一试验并不是完美无缺的。首先,在患者的CD4 T细胞还处在350—550之间时就开使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也许存在过度医疗的问题,因为在早期治疗组中的确存在着更大的药物副作用现象,有一部分也的确是与抗病毒治疗相关的。在试验期间,研究者为患者及其配偶提供了健康咨询和安全套,这也可能使试验期间的性传播几率减少很多。同时,由于在试验当中,对一部分参与者同样提供了复方新诺明和异烟肼,这也会降低结核的紧张和发病率。

哈利波特和伏地魔的战斗终于落下了帷幕,我们和HIV的战斗之路却依旧很长,抗逆转录病毒的治疗能否成为我们口中一句具有极强战斗力的咒语,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我们一个最终的答案。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8-11原始论文&评论

Prevention of HIV-1 Infection with Early Antiretroviral Therapy. Myron S. Cohen, M.D., Ying Q. Chen, Ph.D., Marybeth McCauley, M.P.H., et al for the HPTN 052 Study Team. N Engl J Med 2011; 365:493-505.

Antiretroviral Treatment as Prevention. Scott M. Hammer, M.D. N Engl J Med 2011; 365:5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