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style=”padding-left: 30px;”>冬天里,寒风萧瑟,情绪随之波动。高兴或者抑郁,这是一个问题。抑郁意味着度日如年,痛苦不堪。曾在电视版《杜拉拉升职记》中出演的某男影星于前日因抑郁自杀,而哥哥张国荣的死更让无数影迷悲伤不已。

最近几年,人们发现身边的抑郁症患者如同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一样开始增多。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11%,全球约有3.4亿抑郁症患者。当前抑郁症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将有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1]。抑郁症的原因是什么?又何以解忧呢?

每个人都会有喜怒哀乐,这一切情绪的幕后操纵者就是我们的大脑。大脑如同一辆高级的宝马车,想让它愉快地工作就得给它足够的优质“97号汽油”。大脑的“97号汽油”在医学上是一种被称为五羟色胺的物质。尽管造成抑郁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目前认为抑郁症主要是大脑五羟色胺功能的降低所致。简单地说就是车没油,自然不跑了。

找到抑郁的原因就好对症下药了。解决的办法就是给人体的这辆宝马车降低油耗。临床上治疗抑郁症最常用的药物种类是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简称SSRIs 。这个词有点拗口,通俗地说这是一种可以降低油耗、提高“宝马车”效能的东东。这类药物具体包括氟西汀(商品名:百优解)、帕罗西汀(商品名:赛乐特)、舍曲林(商品名:左洛复)、氟伏沙明(商品名:兰释)以及西酞普兰(商品名:喜普妙)。它们如同神奇的魔术师,使得大脑既获得了宝马的动力,付出的仅是奥拓的油耗。因此,在精神科获得了抗抑郁症药物“五朵金花”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治疗抑郁症的新药不断涌现。药物学家们把大脑这台高级跑车从汽油动力升级成了油电混合动力甚至是纯电动力。比如安非他酮(商品名:乐孚亭)的治疗原理独辟蹊径,它已经不属于经典的SSRIs,就像给“宝马车”换了电动发动机。

然而,是药三分毒,药物的副作用也是使用时尤其要注意的。例如,突然戒酒的人是不能服用乐孚亭的[2];常用的避孕药是禁止和抗抑郁药物合并使用的;兰释与特非那丁合用会导致尖端扭转性心律失常。因此抗抑郁药物是不能随便吃的,在使用前一定要征询医师或药师的意见。

特别要提醒一些女性朋友的是:西布曲明作为一种减肥药品,在前一段时间被国家药监局禁用了,但是市场上一些不法商人会在不告知的情况下,为了短期疗效而非法添加它。由于它的作用机制和前面提到的抑郁药一样,也是SSRIs类药物;所以在同时服用减肥保健品和抗抑郁药物之前,还是那句话,一定要征得医生或药师的同意,避免擅自服用,以防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药监局(SFDA)对于抗抑郁药有如下重要提示:抗抑郁药可能增加儿童、青少年及25岁以下成年人自杀的风险,尤其是在抗抑郁药治疗的头几个月。所以,抗抑郁药一定要征得医生同意后、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擅自服用可能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事实上,抑郁症被一些医生认为是“心灵感冒”,所以向朋友倾诉,不积压不良的情绪是预防这种感冒的良药。有一种理论认为运动可以预防“心灵感冒”的发生[3],因为运动可以促使人体释放一种叫内啡肽的“快乐因子”。但是内啡肽只能在人体最多保存3天,因此保持长期的锻炼习惯,就能让体内产生源源不断的“快乐因子”,这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使人们远离抑郁症。

总之,抑郁症患者需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适于自己的抗抑郁药物;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与适度的运动,都是预防抑郁的开心果。

参考资料:

1.凤凰网“又到抑郁高发季 理性治疗很关键

2. 乐孚亭说明书

3.韩继明. 运动干预对大学生抑郁症状影响的初步研究[J]. 内科理论与实践, 2011,3

Photo from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