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不久的将来,手术台上缝合手术刀口时,医生会来一句“上502!”

“万能胶”、502等名称大家都知道,但你知道吗,近年来“502家族”更是在“医疗战线”上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成为组织粘合剂中重要的一员。对,你没看错,502大家族可以粘人体组织……

50X大家族,神奇的组织粘合剂

组织粘合剂,正如其名,能够将人体组织粘合在一起,有帮助伤口愈合、止血等作用。大家都觉得组织粘合剂这类东西似乎应该来源于组织或人体自身成分。

确实,绝大多数组织粘合剂都由机体本身能够合成或代谢的成分组成,如纤维蛋白等。虽然它们名字是粘合剂,但本身并无“胶水”般的直接作用,更大程度上是通过刺激机体反应从而产生粘合的效果[1]。</p>

但502所属的大家族——氰基丙烯酸盐粘合剂(cyanoacrylates)——却独树一帜,它遇到水或者血液会很快聚合凝固,真正的以“胶水般”的作用机制为出发点达到显著而又迅速的粘合效果。

这个家族的成员因分子结构中酯化基团的不同,有着不同的名字,但中文俗称50X。例如502的中文全称乃α-氰基丙烯酸乙(2即来源于乙)酯,依此类推还有504(-丁酯)、508(-辛酯)等,它们也是市场上常见的万能胶。

50X们因名字不同(不同长度的支链),物化性能也不完全相同,例如502聚合快且十分牢固,但韧性较差;相比而言,508聚合速度相对较慢,韧性好,这给医生留出更多时间调整注射部位、清除多余的粘合剂等。因此50X家族长链(不是“脸长”)的弟兄们,在医疗行业发挥了更多作用,比如说508[1]

各科医生都爱50X

目前不少国家已生产出医用氰基丙烯酸盐粘合剂并广泛应用于临床,它们的商业名不同,化学结构也有差异。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皮肤伤口的“多抹棒”(2-Octyl-cyanoacrylate,Dermabond),由于在伤口封闭等方面的出色性能得到了广泛应用。它使用方便快捷,甚至能够在某些情况下代替传统针线实现伤口吻合,因此得到急诊室医生、皮肤科医生以及整形科医生的青睐[2]。骨科医生很早就利用50X家族粘合骨折后的碎骨;心外科大夫也在血管缝合时用50X家族辅助封闭吻合口。

在美国以外的一些国家,50X注射疗法已是内镜下治疗出血性胃静脉曲张的一线干预措施,消化内科大夫对其爱不释手[2]

胃肠道外科大夫也一直试图使用50X家族成员帮助处理外科出血及吻合口瘘等问题。50X对于食管静脉曲张、消化道溃疡出血乃至于瘘管封闭都有着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目前大多文献中都是病例报道,缺乏大样本量的临床对照研究,因此在临床上大多仍处在实验性应用阶段。

成也“太快”,败也“太快”

氰基丙烯酸盐粘合剂可以瞬间与血管发生作用并在很短时间内将其封闭,使其成为目前组织粘合剂领域的明珠。但也正是由于其瞬间凝固的特性导致其在临床应用中受到了一些限制。

正常浓度的氰基丙烯酸盐粘合剂聚合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有时医生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特别是内镜下操作时)不得不用碘油对其进行稀释[2]。如果太浓,未注射到靶点就会聚合凝固,无法发挥作用;如果太稀,又可能流入血管造成栓塞……究竟稀释到何种程度才能够完美,还是一个让医生们略感头疼的问题。

此外,尽管替代传统针线缝合是组织粘合剂的终极梦想,但目前来看,50X家族针对某些恢复相对较慢的伤口(例如胃肠道吻合口)的长远效果仍十分有限。

动物实验显示,与传统直肠针线缝合相比,单用504粘合剂封闭尽管能在短期内显著提高吻合口机械牢固程度(甚至超过针线吻合),但是7天之后其效果就不再显著,其牢固度还略逊于针线组[3]

分析其原因,可能与50X家族与胃肠道组织相容性欠佳,应用后导致的炎症反应更显著有关。极端情况下,50X家族还可能引发排异反应,导致伤口不愈合乃至于穿孔、瘘管形成[2]。综合来看,目前在胃肠道吻合领域,其尚且不能替代传统缝合。

参考文献:
[1] Quinn, J.V., Tissue adhesives in clinical medicine. 2nd ed2005, Hamilton: BC Decker, Inc. vi, http://www.phpaide.com/demos/ContactForm/ 183 p.
[2] Marvin Ryou, et al., Tissue Adhesives: A Review. Techniques in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2005, doi:10.1016/j.tgie.2005.12.007
[3] Ozmen, M.M., et al., Histoacryl blue versus sutured left colonic anastomosis: experimental study. ANZ J Surg, 2004. 74(12): p. 1107-0.

已发表于果壳健康,题图来自:glustitch.com
how to get your ex girlfriend back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