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大叔,42岁,因哮喘伴社区获得性肺炎进入ICU,经抗生素、平喘药和静脉激素治疗后,咦?血糖高了,该怎么办呢?新英格兰带您探讨ICU的血糖控制

这位大叔得的是应激性高血糖,指的是机体在应激的情况下,由于激素水平变化和外源性药物的作用,血糖升高;并且病人的糖化血红蛋白值在正常范围内,意味着他之前没有患糖尿病。据说这种应激性高血糖对糖尿病病人预后影响不大,但对没有之前糖尿病的病人预后会有影响。并且,观察数据表明,在79-200mg/dl(4.4-11.0mmol/l)范围内,血糖越高越增大病人死亡率,所以各ICU纷纷积极控制血糖。

那是不是把血糖控制得越低越好呢?临床试验说了算。若干项临床对照试验表明,相比传统的血糖控制标准(180-200mg/dl),加强的血糖控制标准(80-110mg/dl)不但没有增高病人存活率,反而因低血糖的问题增高了死亡率;至于更强的血糖控制是否有助于肾功能的保护和住院日的缩短,各家说法不一。同时还引出很多问题有待研究,比如血糖的波动对机体康复的影响,低血糖的远期预后,高热量的营养是否有助于低血糖并发症的预防,等等。最后作者呼吁,(1)把很多ICU现行的血糖控制标准(80-110mg/dl)改为(140-180mg/dl),(2)ICU密切监测血糖,(3)监控血糖的同时逐渐开展肠内营养。

这下,大叔的血糖控制有着落啦^^

题外话:既然血糖监控这么重要,高了不行,低了也不行,那便捷的血糖监测仪比如经皮血糖监测什么的,岂不是很有前途?